香港印鈔有限公司
主頁 > 公司資料 > 公司歷史
主要內容

公司歷史

為了使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(下稱「政府」)更緊密參與印製港元鈔票事宜,1996年1月與德拉魯集團達成協議,購入該集團在大埔的印鈔廠。印鈔廠於1984年成立,一直為三家發鈔銀行印製港元鈔票,即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、渣打銀行(香港)有限公司及中國銀行(香港)有限公司。收購行動於1996年4月完成,印鈔廠隨即改名為「香港印鈔有限公司」(下稱「香港印鈔」)。

其後,於1997年3月向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(下稱「中國印鈔」)出售香港印鈔15%的股權,並於同年10月分別向三家發鈔銀行各出售香港印鈔10%的股權,藉此鞏固香港印鈔的股東基礎、引入先進的專業防偽印刷技術,以及促進本港內外的商機。交易完成後,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仍繼續控制及管理香港印鈔的運作,並保留55%的大多數控股權。

公司歷史

1984

英國德拉魯集團在港設廠。

1996

4

透過外匯基金向德拉魯集團購入廠房、機器及設備,並改名為「香港印鈔有限公司」。

1997

3

中國印鈔造幣總公司購入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百分之十五股權。

1997

10

香港的三家發鈔銀行,即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、渣打銀行(香港)有限公司、中國銀行(香港)有限公司,亦分別購入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百分之十股份。

直到現在

香港印鈔有限公司的主要業務仍然是為三家發鈔銀行印製港元鈔票。

2016 無障礙網頁嘉許計劃3A  無障礙說明

建議使用瀏覽器 Explorer 8/ Firefox 6/ Safari 5/ Google Chrome 13 或以上